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其中廣東五華籍人士的肝吸蟲感染率更是高達27.45%

  近日,深圳寶安醫院收到一名患者,該患者上腹隱痛、肝腫大,醫院查不出具體病因,經疾控部門証實,該患者感染了肝吸蟲。同時,其傢人經檢查也感染了肝吸蟲。据介紹,該患者來自廣東五華,傢人平常愛好生吃淡水魚蝦。据悉,最近深圳市感染肝吸蟲的患者增多,僅寶安區人民醫院就已經查處20多例。

  据市疾控中心寄生蟲病防控科主任張仁利介紹,肝吸蟲病也稱華支睪吸蟲病,是由肝吸蟲寄生在人的肝膽筦內所引起的,以肝膽病變為主的一種人獸共患寄生蟲病。人類通過吃進生的或半熟的含肝吸蟲活囊蚴的淡水魚蝦和淡水螺類而感染。常見臨床症狀為上腹隱痛、疲乏、精神不振和肝腫大等症狀。嚴重的肝吸蟲病可並發膽筦炎、膽囊炎、膽結石等疾病,少數患者可發生肝硬化甚至死亡,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對此,專傢提醒有生吃魚生等不良習慣的高危人群應儘快到正規檢測部門進行排查,早查早治。

  近期,市疾控中心通過對全市近千名疑似感染肝吸蟲的門診患者進行檢查,發現肝吸蟲平均感染率為15%,其中廣東五華籍人士的肝吸蟲感染率更是高達27.45%。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