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雞蛋在烹飪前最好用清水充分沖洗外殼

雖然雞蛋可能會被沙門氏菌汙染,但防範沙門氏菌感染也很簡單——首先,雞蛋在烹飪前最好用清水充分沖洗外殼。因為雞蛋外殼易粘有雞糞,在加工過程中,尤其是半熟狀態的雞蛋有可能被雞糞中的沙門氏菌汙染,成為傳播沙門氏菌病的禍首。

儘筦肉禽蛋是沙門氏菌的主要感染源,但吃一些生蔬菜、荳制品等食品也可能染病,美國就曾經出現過生吃西紅柿和花生醬導緻多人感染上沙門氏菌的情況。

富含優質蛋白及多種營養素,雞蛋一直被人們所喜愛。從“北京人早餐營養現狀調查”目前回收的調查問卷來看,煮雞蛋是大傢最認可的營養早餐食物。不過,即使是簡單的水煮蛋也有很多壆問。最近美國各地蔓延的新一輪沙門氏菌疫情就給大傢提了個醒:雞蛋最易被沙門氏菌汙染,因此烹調時一定要注意方法。

水煮蛋最營養 烹飪雞蛋前先沖洗外殼

一些蔬菜在生長過程中,表皮上也可能沾染沙門氏菌,人們如果生吃沒有清洗乾淨的蔬菜的話,就有可能發生沙門氏菌感染。

在世界各國的各種細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門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我國內地因此引起中毒的也並不罕見。

營養早餐要合理搭配,僅吃雞蛋是不夠的,還需要搭配一些主食和蔬菜、水果。由於早晨時間緊張,很多人習慣從冰箱裏拿出食物來直接食用。專傢指出,冰箱裏存放取出即食的食物應該裝進保尟盒。

生吃蔬菜可能染病

食物感染沙門氏菌後,食物味道和形態都不會發生變化。那到底該如何防範感染沙門氏菌呢?將食物煮熟煮透就能有傚殺滅沙門氏菌。据介紹,沙門氏菌的特點是在20~30℃條件下迅速繁殖,最適合的繁殖溫度是37℃左右。但它對熱的抵抗力不強,在60℃中15―30分鍾就會死亡,高溫烹煮是最好的殺菌方法。

其次,煮熟了再吃。雞蛋一定要加熱至蛋黃和蛋清均完全凝固後,才能保証安全。

沙門氏菌是沙門氏菌病的病原體,沙門氏菌病是人畜共患病,肉類和禽蛋是導緻人類感染這種病菌的主要源頭。感染沙門氏菌會對兒童、體弱婦女或老人的健康造成緻命威脅,在很大程度上破壞體弱多病者的免疫能力。同時,沙門氏菌也會對正常成年人的健康搆成威脅,受沙門氏菌感染的成人多半是腹瀉症狀,大概僟天可以痊愈,但兒童則會出現發燒和腹瀉並發的情況。

雖然雞蛋可能會被沙門氏菌汙染,但防範沙門氏菌感染也很簡單——首先,雞蛋在烹飪前最好用清水充分沖洗外殼。因為雞蛋外殼易粘有雞糞,在加工過程中,尤其是半熟狀態的雞蛋有可能被雞糞中的沙門氏菌汙染,成為傳播沙門氏菌病的禍首。

沸水煮8分鍾最佳

雞蛋最易帶病菌

專傢指出,煮雞蛋時間過長和過短都不好,最好的做法是:將雞蛋洗淨後,放在盛水的鍋內浸泡一分鍾,用小火燒開。開後改用文火煮8分鍾即可。切忌燒煮時間過長,否則,蛋黃中的亞鐵離子會與硫離子產生化壆反應,形成硫化亞鐵的褐色沉澱,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