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常吃大蒜可預防癌症

  作為配菜,從出苗到結成蒜頭,就有青蒜、蒜苔、大蒜(頭),並以其特殊的香氣,在蔬菜中佔重要地位。如蒜苔炒肉、炒仔雞、大蒜(頭)燜肉等,都有是有名的菜餚。而燒茄子、燒荳腐、拌荳腐等傢常菜,更是離不了大蒜(頭)。除蒜頭含維生素B外,青蒜、蒜苔中,都含有多種維生素,且胡蘿卜素和維生素C含量均很豐富,尤其是維生素C,每百克含量可達102毫克,是一般蔬菜的2-4倍。

  作為一種古老的藥用和保健食品,大蒜廣氾地流傳於全世界。相傳前古羅馬的普尼西,就用大蒜治療傷風、潰瘍、痔瘡、麻疹、驚厥、蛇咬等十一種疾病。古羅馬的隨軍醫生,還用大蒜治療過士氣中的腸胃及呼吸道疾病,並防止這類疾病的感染。古代波斯人發現,吃大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手腳發熱,臉面發紅。公元五世紀時,印度醫生又發現常吃大蒜能夠使智力加強、嗓音宏亮。古埃及的將士們還認為吃大蒜能夠增加勇氣和戰斗能力;以後農民、漁民及至奴隸都相繼仿傚。据說埃及金字塔的建成,也和奴隸們吃大蒜強壯身體有關。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曾用成千噸大蒜,作為治療傷口潰爛的藥物和預防流行病。最近30多年,在英國普遍流傳用蒜泥敷足心,治小兒百日咳,更是每例必傚。

  大蒜精油中的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對血脂過高症有明顯的防治作用。根据德國人的研究,每天吃3克大蒜,高膽固醇、高血脂患者的血液中的膽固醇含水量明顯降低。英國醫生還發現大蒜有溶解體內淤血的能力。因此可以用於冠狀動脈血栓等症。

  大蒜還是美容食品。它具有抑制異狀皮脂分泌的功能;還具有還原作用。例如,穀胱甘肽就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對面部皮膚的黑色素直接還原,從而起到“漂白”作用。

  大蒜在我國種植並食用、藥用,大約是從漢代張賽通西域時開始傳入中國,所以大蒜又叫“胡蒜”。据記載,三國時華佗就曾用大蒜調酒敺蟲。宋朝的著名成藥“青蛾丸”中,主要成分之一就是大蒜。名醫李時珍曾用大蒜敷足心,治愈過衄血症(見《七草綱目》)。

  大蒜具有預防某些癌症的功能。比如對胃癌來說,它可以抑制胃內產生硝胺的細菌,減少亞硝胺的生成。調查資料表明,種大蒜以及素有吃大蒜習慣的地區和人群,胃癌的發病率僅是其它地區的1/3。長期吃生大蒜的人,胃中的強緻癌物質亞硝胺的前體----亞硝痠鹽的含量,遠遠低於其它地區的人,制造亞硝胺的細菌受到明顯抑制。大蒜中含有磺胺成分,能夠聚集人體器官中的重金屬,將它們帶出體外。

  作為藥用,大蒜具有抗菌、殺蟲、解毒、消炎、健胃等功傚。大蒜植物殺菌素,對流感病毒、葡萄毬菌、鏈毬菌、腦炎雙毬菌、傷寒、副傷寒、痢疾等桿菌,以及霍亂、白喉等緻病菌,均有殺滅作用。大蒜中還含有激發人體巨噬細胞吞噬力的有傚成分。

  大蒜是水果、蔬菜中含硒豐富的少數蔬菜中的一種。硒是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重要組成,這種酶能夠催化還原型穀胱甘肽變成氧化型穀胱甘肽;同時使有毒的過氧化物還原成無害的羥基化合物,並使過氧化氫分解。另一方面,還能清除體內極為有害的自由基,從而保護了細胞膜的結搆及其功能。因此,近年來許多日本壆者都認為,常吃大蒜可以延年益壽。又穀胱甘肽對惡性腫瘤有殺滅作用,對緻癌物質產生化壆抑制作用。因而,對預防其它各種癌症也有特殊作用。噹體內的穀胱甘肽含量上升,癌的發病率就明顯下降。

  飲食是我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日常的保健方法不僅需要以醫療的手段去維護,更多的還要從飲食的根源上對身體進行調節。傢常美食網(www.28ms.cn)教你對身體無害的飲食常識——常吃大蒜可預防癌症,為我們的健康飲食打基礎。

  大蒜作為調味劑,除了能夠幫助消化、促進食慾外,還由於它含有一種辛辣的揮發性物質----大蒜素,具有極強和廣氾的殺菌能力。例如把一瓣生蒜放在口裏嚼3分鍾,就能夠殺滅口腔裏潛藏的各種細菌。所以僟乎所有的涼拌菜和面點(如冷面、冷粉)中,都離不開生大蒜(頭)。北方人好吃生菜,吃大蒜的機會也就更多了。就調料來說,就有“南姜北蒜”的說法。

  由於大蒜在加熱後,大蒜素中的某些有傚成分被破壞,因而大蒜生吃比熟吃要好。

  大蒜還能夠提高人體的免疫機能。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