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幸福就這麽簡單

  朋友在文字裏說:幸福不是比出來的,是感覺來的。
  我很贊同。我也認為,幸福就是壹種感覺,感覺幸福就是幸福。
  幹活渴了餓了的時候,幸福就是壹杯水壹碗面嬰兒用品。找壹點陰涼躺下來,兩腿壹伸,來個極其野性的仰面朝天,那個舒坦勁就是在享福。然後張開大嘴由著喉嚨灌進壹瓢清得能照見影子的泉水,那涼涼舒暢的感覺也就是幸福。等嗓子不幹不啞了,再狼吞虎咽壹碗面條,那個淋漓酣暢,不叫幸福也就再沒得叫了。
  幸福就這麽簡單。我是個俗人,就這樣體味幸福。
  曾經跟朋友去野遊。出門的時候,陽光燦爛空氣清爽,小道兩旁野花団簇溪流捐捐。大家談笑風生心曠神怡,那壹種放松那壹份釋然可是在單位在家裏永遠也找不到的,所以不約而同地都有壹種幸福感,感覺生命跟景色壹樣美麗。不知不覺幾十裏山路甩在了身後,等盡興的時候,已是日薄西山。大家突然就覺得那腿也就不怎麽聽使喚了,女夥伴們更是就著那半張報紙遲遲不肯站起來。這時候正好開過來壹輛農用三輪車。沒等誰倡議,十多張疲憊的臉上立時推出了很多的笑容,壹個個都巴望那位滿身泥沙的司機能高擡貴手,捎我們壹程。等車子再次啟動了,大家手攥著車廂,盡管道路顛簸厲害,懸在車廂邊上的屁股也時左時右的,但還是覺得很幸運,剛懶得走路了就有車坐。瞬間裏也就有了壹種走運的感覺,臉上也就布滿了喜悅和興奮,情緒重新地激昂起來。
  這也是幸福,就這麽來得快來得蹊蹺。心感不同,幸福的質地也就不同雪纖瘦
  剛要進家門,就聽見姑娘給她哥哥說,先等等,爸爸還沒來,大的這壹塊應該給爸爸。我雖然不清楚他們說的是什麽,但他們能在吃東西的時候想到爸爸媽媽,這就很好。吃不吃另壹回事,他們能這樣說這樣做,把爸爸當壹個重要成員,我感到很得意很滿足,也就有了壹種幸福感。吃完飯中午睡覺了,我又聽見妻子給姑娘說,別吵,讓妳爸爸休息壹會兒。雖然還是家常話,但我心裏仍然樂滋滋的,家就是家,總有人在為自己著想。於是幸福感再次油然而生。
  這種幸福就像春天的雨滴,細而無聲,潤潤地爽爽地,輕輕淡淡自自然然,又實實在在。心最知道。
  讀書困了的時候,我最需要適時地瞇壹陣眼。恰好那壹陣又沒有任何的打攪,由著身體進人了狀態,完成了整個迷迷糊糊,我就感覺自己在享福,世界都在我的操縱和感知下運作,唯我是尊。觀察了很多事,心裏老是蠢蠢欲動,睡覺走路也總是盤亙於心,等湊了機會,按照自己的見解和習慣壹口氣寫了出來,這心壹下就覺得大地壹樣寬敞。特別是朋友有了點評,聲言有同感,我更是興奮異常快活異常,無故有壹種成就感,幸福的花兒呀也就在布滿滄桑的臉上悄悄地綻放。
  其實這種幸福也彌足珍貴,既愉悅了身心,向日葵纖體美容也觸動感染了大家。
  那天我上班回來,領導的老婆偷偷地把我叫出去,問我她老公是不是最近在單位?我說在的,早上我還看見了。她壹臉的沮喪,想說什麽又總說不出口。我就問,有事嗎?最後她只是泱泱地說,近十天沒有他的音訊了。說話間,失落和無奈昭然若揭。我懂她的意思,也理解她的欲言又止。等她回去了,我就想,領導的老婆也不像看見的那樣風光。妳說她,老公掌管著全縣的建築大權(建設局長),坐車花錢吃好的都沒得說,但她幸福嗎?我倒是覺得幸福幹脆與她不沾邊!心之幸福才是幸福。末了,我就有點慶幸,老婆不是官,我也沒有多少應酬,誰出門買個菜也要不厭其煩地告知對方壹聲。淡淡的日子裏滿是牽掛和關聯,這就好,這就真,這也就才是日子。壹陣比較,理所當然地我就又多了幾分幸福感,感覺自己真幸運。
  這同樣也就是幸福,來路盡管不怎麽樣,但普通的我有了,高貴的她卻沒有。
  古人有壹句話,“人之幸福皆在於心之幸福”。我信了。我還信,心的幸福又來自壹種感覺。我相信中醫養生保健,朋友壹定跟我壹樣,在淡淡的日子裏擁有著十分厚重的幸福和快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